AH股套利增加年末是港股建仓良机 关注四类港股

2014年10月27日 07:03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虽然推出时间未有定论,但市场对沪港通的关注热度未减。在本周六召开的“2014恒生财富大讲堂之沪港通财富论坛”上,来自内地和香港的投资专家和经济学家对沪港通将带来的投资机会发表了独到见解。

  AH股套利机会增加

  过去七八年间,内地投资者已经可以通过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港股,但沪港通的最吸引人之处,是能让投资者自由选择投资一家港股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今年4月两地交易所宣布启动沪港通准备工作以来,市场便开始争论究竟是“南下(内地投资者买港股)”资金多于“北上”(香港投资者买A股)资金,抑或相反。目前似乎主流的意见是预期“北上”资金多于“南下”,反映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兴趣并无境外投资者对A股那么强烈。

  对此现象,关永盛解释称,虽然过去3年间港股表现优于A股,但在2007年至2008年期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投资境外股票的QDII产品出现亏损,之后内地投资者留守内地股市的意愿大增,导致即使过去三年港股表现优于A股,内地投资者对境外股市的热情仍受制于金融危机时的情绪。

  不过,关永盛非常看好沪港通的发展。他表示,首先,两地股市互通乃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关键一步,可让本地投资者直接参与对方市场;其次,港股给了内地投资者在银行理财、A股之外的又一个投资选择;再次,AH股上市的公司同股不同价的背后隐藏着大量套利机会,沪港通机制将为两地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套利空间。

  关永盛举例称,去年7月恒生指数公司开始推出“恒生AH股精明指数”,该指数的编制原理为:根据同一公司的AH股价格孰低决定持有哪一只,根据价格孰高决定卖出哪一只,通过AH股之间的转换以赚取额外回报。根据恒指公司的模拟计算,2008年到2014年期间,恒生精明指数的回报率比恒生指数高出约40个百分点。

  关注四大类港股

  恒生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投资顾问服务主管梁君馡表示,投资港股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与A股市场由散户主导相反,港股80%的成交量来自机构投资者,两地投资文化不同;其次,港股与全球股市关联性很强,对全球流动性的敏感度很高,投资者要密切留意美国、欧洲央行[微博]的言论和行动;再次,内地的中小型板块股票市盈率高而香港低,大型蓝筹股方面则反过来,因此这些板块有价值重估的机会。

  因此,梁君馡预期,港股通开通初期,H股大市值股票以及A股市场上较为稀缺的港股将受到资金追捧;中长期来看,H股中小型股份、环保、手游等新兴行业的价值将得到重估。至于具体的板块,她认为H股金融服务板块、内地三大电讯股、科技龙头股以及环保股等值得关注。

  年末是建仓良机

  作为论坛特邀嘉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研究员王德培指出,近期香港股市处于低估值时期,在全球流动性仍宽裕的情况下,港股将会成为国际资金抄底的主战场。

  王德培认为,A股亦处于历史上的估值洼地,因A股很多时候不反映经济增长,只反映改革预期,而目前A股正面临新股发行注册制、退市制度、国企混合所有制以及沪港通等多项改革,这些改革就像数个模块,逐步拼装起来,为将来的大牛市奠定坚实基础。目前A股正在经历大的慢牛行情,今年剩余时间或是建仓良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H股套利港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妻子一直是临时工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田朴珺回应与王石婚期:太不现实了
  • 财经专家回应质疑:中国空置近5000万套房
  • 科技Facebook扎克伯格蜕变:宅男到明星CEO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叶檀:房地产是根没弹性的皮筋
  • 永新人:眼下不适合大办民间银行
  • 易宪容:国内经济增长动力在内需
  • 徐斌:四中全会低于市场预期
  • 天天说钱:楼市惊天大逆转是不可能的
  • 杨红旭:房价全面停涨发出什么信号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姚树洁:四中全会法制建设三突破口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